周子珺

电影《无双》中一语双关的潜台词你看懂了多少?

第一篇安利:电影《无双》中让你露出姨母笑的“复问CP”台词整理

第二篇安利:梳理电影《无双》时间线(复问CP线+黑化李问线)

第四篇安利:整理电影《无双》复问CP及其他主要人物小档案


一刷时完全被人物台词牵着走,二刷时已经知道人物各自的隐藏身份,站在全知的视角再去看原片,会发现很多台词都是一语双关,潜台词丰富!还会发现导演早在前面铺垫了很多细节,暗示了故事的真相!二刷后能更深刻地体会到这片子的剧本实在出色,推荐亲们去二刷呀^ω^


PART1、阮文保释李问

当时就感觉李问对阮文说话的语气很奇怪,各种小心翼翼,哄着迁就着,阮文各种生气抱怨。一刷时还以为是李问当年离开了恋人阮文投入犯罪行业心有愧疚,阮文对前男友当年的无情离开仍心怀不满。

二刷时把两人的对话代换成画家李问和吴秀清,立刻就听出不同的意思来。李问当初把秀清当替身,各种无情,现在求着秀清把自己救出去,当然要处处哄着。


1、阮文:他们说了,你只要把画家的事情说出来,你就可以走了。

李问:你知道我说出来,我们俩都有危险。

【表面意】:

画师李问:我如果供出我的老板画家,他会报复我,还会连累到你。

【潜台词】:

画家李问:你知道我就是画家,如果供出我的事,我们俩都脱不了身。


2、阮文:我最爱的人是画家杀死的,我有权利知道吧。

李问:你有权。

【表面意】:

阮文:我的未婚夫骆文是你的老板画家杀死的,我有权利知道凶手的真面目。

【潜台词】:

吴秀清:我当年对你的爱是被你(也可指阮文)扼杀的,我有权利知道你和阮文的故事。


3、何蔚蓝督察:我不想听这些。

阮文:我想听啊。

【表面意】:

阮文想听李问回忆他们当年的恋情。

【潜台词】:

吴秀清以前从没听李问说过他和阮文的过去,这是第一次听,她想知道过去李问和阮文之间究竟是怎样的恋情。


4、阮文:看来那个画家对你的影响蛮大的,要不是因为他,我们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看起来你是永远摆脱不了他了吧。也就是说,我们注定是个悲剧。

李问:不会,我保证。

阮文:干嘛要向我保证啊?在你的故事里,我只不过是个配角。

李问:你是我最爱的人,我在信上已经写得很清楚了。

【表面意】:

阮文:你的老板画家对你的影响蛮大的,要不是他引诱你走上犯罪道路,我们也不会分手,你是永远摆脱不了这个罪犯了,我们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你的人生中,我们的恋情不算什么。

画师李问:我不会让他威胁到我们的安全,我对你的爱才是我人生中最看重的事。

【潜台词】:

吴秀清:阮文对你的影响蛮大的,要不是因为她,我也不会被整容当替身,要不是你要护着她,我们当初也不会在酒店里闹矛盾火拼团灭,要不是因为你非要去看她,我也不会举报你用伪钞把你送进监狱。你永远摆脱不了对她的感情,我们俩之间的感情注定是个悲剧。我在你的恋爱故事里只不过是个配角。

画家李问:我保证我们俩之间的感情不会是悲剧。我在寄给你的求救信上画了你本来的相貌,我只见过你的真容两次就把你的相貌牢记在心,这已经表现得很清楚了,你才是我心中最爱的人。


5、何蔚蓝督察:要不是李问,你未婚夫不用死,你今天来救他,就因为你们曾经在一起?还是你一直都没有忘记过李问?那你把你的未婚夫当成什么?替身?

阮文:你说什么替身啊?那你那个加拿大警官死了,你找的下一个也是替身吗?

何蔚蓝督察:他只有一个,不会有下一个。

阮文:别那么肯定。

【表面意】:

阮文对何蔚蓝督察把自己的未婚夫称作“替身”感到不悦,辩解自己没把未婚夫当替身,是继李问之后找的下一个爱人。

【潜台词】:

吴秀清由何蔚蓝督察提到的“替身”一词,立马联想到自己被李问当做阮文的替身的事,所以她反驳何蔚蓝,真爱可以不只有一个,找的下一个也可以是真爱而不是替身,自己虽然是李问找的下一个,也可以是他的真爱。(吴秀清的话其实有一种自己说服自己的意味。)


6、李问:我还以为你不会来。

阮文:你觉得我能拒绝你吗?

李问:谢谢。对不起,我对不起你,我……对不起,你会原谅我吗?

【表面意】:

画师李问当年放弃了和阮文十年的感情,离开了阮文,以为阮文不会来救他,对自己当年的做法深感抱歉。阮文放不下旧情,无法拒绝李问的求救。

【潜台词】:

画家李问当初把吴秀清当阮文的替身,为了阮文与吴秀清闹矛盾闹到团灭,火拼后先关注阮文安危,为了去见阮文抛下吴秀清,吴秀清因爱生恨举报了他把他送进监狱,他以为秀清也许不会来救他,他表示对自己当初对秀清的无情深感抱歉,希望她原谅。吴秀清看到李问在信纸上画的自己的本来相貌,相信了李问对自己有爱,而自己终究还是爱李问的,因此无法拒绝李问的求救。


PART2:吴复生和将军部下的对话也是如此。

一刷时看到这里,以为吴复生是来卖伪钞的,将军是客户,他跟将军部下的对话不过是些场面上的客套话。看到后面才知道吴复生是来为父报仇的,将军是杀父仇人。

二刷时,再看吴复生在行动前夜和将军部下的对话就很值得玩味了,看似客套的话语底下,其实已经掩藏了复仇者的杀机。


1、吴复生:将军最近身体好吗?

将军部下:非常好,就是不能让他看到这个【指杯中的酒】

吴复生:那就别让他看到,把它干掉。

【表面意】:把它干掉(把酒喝掉),将军就看不到了。

【潜台词】:把他干掉(把将军杀掉),他就看不到了。


2、吴复生:替我问候,叫将军今天晚上好好的睡。

【表面意】:叫将军放心,明天就把伪钞送到。

【潜台词】:今晚抓住最后的机会好好睡,明天我就会去干掉他。


PART3、李问和吴秀清在度假酒店的对话,在真相揭露后,同样可以重新解读。

李问:我不能留在这里,下个星期,她会为骆先生开追悼会,画家会去找她的。

吴秀清:你留在这儿,画家就不会去找她的。

【表面意】:吴复生的主要复仇对象是你,你留在这里,吴复生就不会去找阮文的麻烦。

【潜台词】:你就是“画家”,你留在这儿不去找阮文,就等同于“画家”不会去找阮文。


小伙伴们,这些一语双关的潜台词你们都注意到了吗?

如有遗漏,欢迎补充^ω^~~~~



评论(22)

热度(24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