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珺

【转载】关于《无双》的所有疑问 ,导演都回应了

转载一篇近期对《无双》导演庄文强的采访,导演回答了一些对片子的疑问,算是对大家比较集中的问题的一次官方解答吧~


1.《无双》结构和《非常嫌疑犯》很像,你有参考借鉴吗?

庄文强:这种反转设定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编剧结构,它会让整个故事变得更精彩更有悬念,这是一定的。但这个结构也会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只是单纯为了反转而反转的话,那它放到任何一个故事里都可以,所以才会有很多电影用到这个结构。

那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想,我怎么把这个结构变成只属于《无双》的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这个结构跟电影的故事最大化地结合起来,把反转当成一个情节去做。

《无双》这个电影中最大的反转就是李问这个角色, 从做假钞,到做假人生,到爱情也能做假,什么都是假的,这样的一个人,他心中最完美的形象是怎样的?这个角色的设计既推动剧情也适合反转,而且是一反再反,这个跟只有一个单纯反转的结构又不一样了,这就是只适用于《无双》这个故事的反转结构。


2.真实的故事线里,伪钞是郭富城饰演的李问画的吗?还是说他只是个leader,不负责技术?

庄文强:他一定是有技术的,他就是“第二个梵高”,没有创造能力,但是很擅长模仿,他在监狱里画邮票就是他技术那一部分的体现。


3.泰国那场枪战戏是真实发生过的还是郭富城编的故事?

庄文强:首先那场枪战是真实发生的,因为电影一开始警方就提到了整个村子的人都死了这个案子。但是究竟场面是怎样的,里面有没有夸张成分,以及事件的起因是什么,我们在拍的时候就有很多种理解,我是觉得不用给到一个标准答案,就看大家如何去解读了。


4.为何选择《骑士、死神与魔鬼》在关键节点成为李问分裂成“两个人”的道具?

庄文强:学过绘画专业的人会发现,李问模仿的名画都是版画,很少有油画这类。这在他们那个圈子里是很常见的,因为版画成本低,也好出手。

另外我看到很多网友也已经开始解读《骑士、死神与魔鬼》这幅画了,跟大家理解的一样,在这幅画上,骑士位于正中间,旁边的死神要阻拦他的去路,魔鬼想拉他下马,但骑士视若无人继续前进,因为他心中有自己的信念和理想。

在李问心中,也一直住着一个“理想的自己”,就是像发哥饰演的画家那样,是人生舞台上的主角,是最大的赢家。但那只是他的梦想,现实里,他就只是一个没有创造能力、只能去做伪钞的“观众”。


5.李问火烧自己的作品《四季》,有怎样的寓意?

庄文强:这个也有很多解读,比如有人说这是一种割舍,是割舍掉他对阮文的爱,选择走上另外一条道路;也有人认为,这个行为是他选择接受真实的自己。

还有一种就是说,“四季”代表一个正常的轮回,李问曾经试图选择正常的人生,但最终他亲手毁掉了这个轮回,也就走上了一条有去无回的路。

无论是哪种解读,我觉得郭富城能把这个行为演绎出多种解读的方向,就说明他的表演是成功的。


6.真·郭富城在泰国被抓是因为秀清举报吗?

庄文强:如果观众够细心的话,应该就会发现,泰国警方在抓李问之前有一段简短的对话,说明李问被抓是有人举报的,然后秀清又出现在李问被抓的现场,说明举报的人就是她。至于秀清为什么要这么做,从秀清对李问的感情应该就可以理解了。


7.酒店内讧一段的逻辑是什么?警察为什么不部署抓捕?为什么只有定位器却没有窃听器?为什么Bobby、四仔会听秀清的话绑架阮文夫妇?Bobby、四仔为何枪指李问?华女则想杀秀清?是对杀鑫叔心存怨恨?

庄文强:关于剧情解读这部分,我是觉得还是不要给出一个标准答案比较好,虽然故事是我写的,但大家对故事有不同的解读,作为创作者我是很开心的。所以我不会给出标准答案,但可以给出一些线索供大家参考。

先说跟画家在酒店见面的那段,虽然画家答应会跟他见面交易,但他们在进入酒店之前是没把握画家一定会现身的,就算确定他会出现,也要拿到伪钞的证据才能部署抓捕,因为之前在游艇上的那次交涉,警方就已经知道画家是个多么狡猾的人,所以,除了考虑到交易可能失败之外,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也是不会部署抓人的,但李永哲进入酒店房间后没多久就被杀了,所以根本没机会。

另外就是秀清这个女人是很不简单的,你想想她可以常年出入金三角,就证明她很有能力。其实秀清和Bobby、四仔都有暧昧关系,这也是为什么Bobby、四仔会选择帮着秀清拿枪指着李问。而华女和Bobby、四仔不同,所以她是唯一一个拿枪指着秀清的人。

还有一点就是,团队矛盾一定是有的,作为团队成员,自然是不希望老大因为别的事情影响到所有人赚钱,那阮文就是影响他们的最大因素,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


8.在抢劫油墨时、游艇争执时、处置鑫叔时,在各种杀人与不杀的纠结中,折射的都是李问内心世界的斗争,像《无间道》一样,每个人内心深处可能都有一个善我和恶我在斗争?

庄文强:李问这个人很复杂,画家是他幻想出来的,并不属于李问真实背景下的人物。画家代表着旧时代的英雄,他告诉大家要专一,要有规矩。而李问是现实中的失败者,是永远成不了画家的观众。

与其说是自我斗争,更像是一种自我幻想,幻想自己不那么屌丝,幻想自己可以集英雄、善良、义气、专一于一身。


9.李问是双鱼座吗?有人说这种“神演技”只有双鱼座才能拥有,明明是幕后大boss却伪装成白莲花。

庄文强:这个推论我也看到了,我觉得网友的“脑内小剧场”也都蛮厉害的。


10.最后李问和秀清都死了吗?秀清可能会跟李问同归于尽,也可能两人只是让警察看到他们消失,然后像李问说的那样换个面目重新开始。你倾向于哪种走向?

庄文强:我倾向哪种结局不重要,重要的是观众喜欢哪种。这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我觉得不同的结局代表人不同的内心和不同的看问题的方式,没有对错,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去尊重不同的想法,我觉得应该就会接受不同结局的存在吧。


11.李问死就死在直男思维,不但不会甜言蜜语,还言语重伤女人,哄哄女孩子有这么难?

庄文强:电影中发哥有一句台词:“一个正常的男人对着一个最爱的女人,不撒谎怎么过一辈子?”这句话其实也是李问的内心想法,也就是说,他只有对他爱的女人才会撒谎,才愿意去骗她,所以你就知道他为什么不去骗秀清了,因为不爱她。

所以说男孩子一定要情商高一点,要知道怎么哄女生,不要学李问,要学发哥才行。


12.当不成的主角、得不到的爱情、圆不了的美梦,你觉得“失败者的意义”是什么?

庄文强:我觉得有两种意义,一个是对于所有人来说,“失败者”的存在可能是一个警示,就是提醒大家不要成为这样的人,因为大家都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成功的,不管是在哪个领域,要做到不犯罪,努力不失败,那就是好的。

对于“失败者”本身来说,他们需要意识到一点,就是,即使每场比赛都只能有一个冠军,但失败者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你还有机会去突破自己和完善自己,然后继续挑战那个冠军,你如果做到了,你就不再是失败者,而世界也会因为你的不断努力变得更好一点。

我觉得这就是“失败者”最大的意义所在,因为你知道失败的样子,你才会更向往成功,但这个成功一定要是好的、积极的,而不是通过犯罪去获得的成功,那是不对的。


13.《无双》会不会有续集?发哥还会出现吗?

庄文强:这个说不准,我写剧本通常都会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如果有一天我找到了这个切口了,把一切都能说得通,我就会写。


评论(2)

热度(11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