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珺

【考据?脑洞?】关于阿诚哥的姓名、称呼、代号的杂七杂八的奇怪想法

  【考据?脑洞?】关于阿诚哥的年龄、被虐时间的杂七杂八的奇怪想法

------------------------

作为一只标准“诚吹”的lo主今天和小伙伴们聊聊关于阿诚哥的一些杂七杂八的奇怪想法~~~


NO.1:关于阿诚哥的姓名

阿诚哥原著上就叫“阿诚”,电视剧给加了姓氏,才变成“明诚”,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然而有一个问题一直盘桓在lo主脑海中:

阿诚哥被明家收养之前姓什么?全名应该叫什么?

他被桂姨收养,最有可能是随桂姨的姓。

那么,桂姨的“桂”,是她的姓氏,还是名字呢?

如果是姓氏,那阿诚就该叫“桂诚”喽~~~~

如果是名字,那就没法推测了。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桂姨会让阿诚随“父亲”的姓。

电视剧中,那个欺骗桂姨的商人姓“刘”:


那阿诚也许叫“刘诚”╮(╯▽╰)╭?

而原著中那个商人姓“于”:

“事实很清楚。当年,你的确跟一个姓于的湘绣商人有私情,你们生下了一个孩子。”

那阿诚也许叫“于诚”╮(╯▽╰)╭?


而且,原著中透露出一个有趣的信息:

在介绍于曼丽身世时,是这么说的:

    “对,她也叫于曼丽。……十六岁那年,她染上很重的病,气息奄奄,眼看就不得救了。鸨母想半夜里把她扔到乱坟岗去,偏遇着一个忠厚老实的湘绣商人于老板,用两幅湘绣赎了她的身。”

  “于老板特地延请名医为锦瑟治病,半年后,居然恢复如常,也算奇迹。锦瑟感恩,跟着学了刺绣,学了些生意经,并立志要嫁给于老板。于老板不同意,倒要送她去念书,学些知识。于是,锦瑟跟了这个商人姓于,改名于曼丽,去了北平念书。于老板时常往返于湘南、北平,二人开始以兄妹相称。”

  “可惜好景不长。在一次往返湘南的旅途中,于老板被三名水上惯匪劫杀,死无全尸。”


揭露桂姨身份时,桂姨是这么说的:

“是她想办法替我找到了那个姓于的,可惜,他死了!我只看到了他的墓地,他跟他那个不会下蛋的老婆埋在了一起!我是什么?是他借用的生育工具。我还有个孩子,也是个湘绣商人,可是,他好端端的被水匪给杀了!我什么都没有了!”


换句话说,救于曼丽的恩人兄长,就是桂姨真正的儿子!

阿诚是桂姨的养子,曼丽是桂姨儿子的义妹,这样算起来,曼丽也算阿诚的妹妹了 (⊙o⊙)   ?


NO.2:关于阿诚哥的称呼

大家有木有觉得,电视剧中阿诚哥的自称和别人对他的称呼好奇怪啊~~~

正常情况下,自称时应该用自己的全名吧,这样才比较正式啊,比如说:“你好,我是明诚。”

“阿诚”应该算一个昵称吧,就像“小明”之类的,向陌生人自我介绍时,谁会说:“你好,我是小明”?用昵称自我介绍感觉好奇怪啊~~~

然而剧中阿诚哥自我介绍时居然都自称“阿诚”诶~~

比如初次见到梁萌萌:


比如工作上接电话:



(顺便问一下,阿诚哥有没有自称过“明诚”?

经评论中的小伙伴提醒:炸面粉厂的时候,一个76号的小哥问是谁,阿诚哥说,是我,明诚!然后那个小哥说,哦哦,是您啊,阿诚先生。)


别人对他的称呼也好奇怪啊,正常情况下,称呼别人“X先生”时,一般用姓而不用名吧,比如说:“你好,明先生。”可是剧中大多数情况下居然都叫:“阿诚先生”。





当然也有正常的时候:

比如梁太太的称呼:


比如秘书转电话:




这样的称呼才是正常的呀,而且也不会把明长官和明先生弄混~~~

如果电视剧没给阿诚哥增加“明”这一姓氏也就罢了,既然加了,既然阿诚姓“明”,却不常用这个姓氏自称、称呼,太奇怪了~~~


NO.3:关于阿诚哥的代号

原著和电视剧中,阿诚原本是没有代号的。

先是电视剧中给明楼增加了我党方面的代号“眼镜蛇”(吐槽一下我党方面起代号的偷懒程度,军统叫“毒蛇”,你们就起个“眼镜蛇”←_←)

后来在作者补充的番外篇中,才给阿诚增加代号“青瓷”,这其实也是我党方面的代号。

换句话说,阿诚从头至尾并没有军统方面的代号。

如果要给阿诚取个军统的代号该叫什么呢?

毒蛇、毒蜂、毒蝎,不但是“毒”字打头,还都是“虫”字辈儿的,要不阿诚就叫“毒蛛”?23333


评论(103)

热度(1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