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珺

【考据】《琅琊榜》中的“苏宅”究竟在哪里?(苏宅探访实录)

 《琅琊榜》一周年纪念礼物奉上~~lo主这拖延症已经没救了╮(╯▽╰)╭

----------------

看过《琅琊榜》的小伙伴们肯定会对其中一个主要场景——“苏宅”印象深刻。

那么“苏宅”的取景地究竟是哪里?

是浙江横店影视城的秦王宫?

还是新闻通稿中言之凿凿的象山影视城的庄姬府?

网上盛传的《太子妃升职记》中的太子妃寝宫就是苏宅的书房这一说法是真的吗?

带着这些问题,中秋小长假lo主前往浙江横店影视城开始了探访之旅。


说实话,之前我一直做《伪装者》的考据,还真没做过《琅琊榜》的考据。

所以去之前我在lo上发帖,想问问小伙伴们苏宅的具体位置究竟在哪里?

可惜没能得到确切的答案。

没办法,lo主只好再次自力更生。

先找到横店秦王宫景区地图,主景区都是城楼、宫殿,只有下方红圈中的“汉街”有居民区,建筑形制也与电视剧中相似。



lo主到了横店秦王宫,发现汉街其实并不在秦王宫里面,而是在秦王宫外面的一个独立区域。它与秦王宫相通的门都被锁闭,换句话说,从秦王宫是进不了汉街的。

汉街有自己独立的大门,就位于秦王宫大门西侧几十米处。

进了汉街大门(红圈),第一个街口左转就是苏宅了(黄圈):


从地图可以看出,一座苏宅就占了汉街整整一条街,真是土豪啊,23333

根据《琅琊榜》剧组美工的微博可知,苏宅是把这条街上的两座宅院合并改建而成的,难怪占地面积这么大~~~~


lo主去探访的时候,正遇到新的剧组在苏宅置景,内景已经有很大的改动,但总体框架没变,仍能寻得剧中场景的遗迹。


大门外景:




剧中大门外景特写:



大门内景:

剧中梅长苏送誉王出门、悬镜司到苏宅抓人都在此处:



大门边走廊:


剧中景琰就是在此处得知梅长苏中了乌金丸之毒:


走廊前面是一个木制平台,平台右侧有栋人字形屋顶的建筑:


剧中此处基本相当于是苏宅的客房:


走上平台,看客房正面:


剧中蒙大统领给梅长苏推荐宅子时这座客房还门窗破败:

蔺晨和长苏曾在这座客房前斗嘴:

这张宣传照也是以这座客房为背景的:


走进客房,里面已经被新剧组布置了新内景:



但从那几根粗大的深褐色圆柱和上宽下窄的础石,我们还是可以和剧中场景进行比照。

蔺晨给聂锋疗毒、长苏安排药王谷弟兄营救卫峥都是这里(注意箭头所指的圆柱和础石):



客房正对面,即木制平台的左侧,有座重顶建筑:


剧中小飞流捉了蔺晨的信鸽而被黎纲调侃就在此处:


通过剧组美工的微博,我们可知,这座建筑本来是封闭的,柱子是红色的。《琅琊榜》剧组把门窗都拆了,只保留柱子,将一座屋子改造成了走廊式的“穿堂”;又将柱子都漆成深褐色,挂上竹帘纱帘,增添了沉稳雅致的韵味:


改造完毕的穿堂:

这座穿堂从梅长苏乔迁新居开始就在剧中反复出现:



lo主来探访时,原本的穿堂已经被新剧组重新安装上了门窗,从穿堂恢复成了屋子。但从粗大的圆柱和门窗上方长方形的小格子还是能和剧中场景一一照应:

左侧视角:

剧中长苏新居宴客正是这一视角:


右侧视角:


剧中蔺晨为聂锋夏冬夫妇解说火寒毒正是这一视角:


穿堂右边同样是一条走廊,与大门边的走廊平行相对:


穿过这条走廊,进入后花园,苏宅标志性的方亭和曲桥就映入眼帘:


剧中蒙大统领说“我跳上去发现的”“没事儿,我经常跳”就在此处:


誉王也曾从这座曲桥走过


亭子对岸也有一条走廊:



亭子和曲桥的另一侧是通向宅院后门的另一处穿堂:



苏宅的书房和书房前的庭院是lo主寻找的重点。

我本以为很容易找到,因为书房前的庭院中有个标志性的建筑:流水环绕的鹅卵石圆台,见下图:


剧组美工的微博记录了剧组改建书房和圆台的全过程:




我本以为,有这么明显的圆台,书房的位置非常好找。然而我在宅子里转悠了几圈都没能看到圆台,直到我看到这栋建筑:


比照前面改建中的书房,从屋檐到二楼的窗户,都是一模一样——这座建筑就是剧中苏宅的书房!

原来,庭院中的圆台已经被拆除,改成了地砖和木板。

难怪我找了几圈都没发现,因为变化太大了!


书房中,新剧组正在施工,一片狼藉。内景变化很大,但书房的总体结构还在。

左侧视角:





右侧视角:



实景中,拉门上方分成三个长方形的横梁(红圈)与突出的方形立柱(黄圈),与剧组改建苏宅的照片完全一致:




综上所述,《琅琊榜》中的苏宅所有场景(书房、庭院、客房、穿堂、走廊、方亭、曲桥等)都是在横店影视城的秦王宫景区旁的汉街拍摄。

最后附上苏宅平面图:



那么,很多新闻通稿中称象山影视城的庄姬府是苏宅,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确实,《琅琊榜》曾在象山影视城拍摄,也曾在庄姬府取景。

只不过,庄姬府的景,在剧中并不是苏宅,而是春猎时景琰居住的行宫。


行宫走廊横梁上密集的竖条纹(红圈)和栏杆(黄圈)与庄姬府实景一致:



行宫的楼梯(红圈)(长苏解救被当成怪兽的聂锋的行宫庭院):



行宫的东厢房(景琰安置长苏的地方):



由此可见,将庄姬府说成是苏宅,要么是个美丽的误会,要么是景区为了旅游宣传而刻意为之╮(╯▽╰)╭


那么,网上盛传的“《太子妃升职记》中的太子妃寝宫就是苏宅的书房”这一说法又是怎么回事呢?

网上的通稿常用的是下面两幅对比图:



后者——苏宅,我们已经清楚,是在横店影视城;

而前者——太子妃寝宫,又在哪里呢?

请注意上面太子妃寝宫剧照中蓝色边框黄色栅栏的窗户,与下图中的一致,而下图就是太子妃寝宫的外景:


对比一下象山影视城的庄姬府:



没错,太子妃寝宫正是在象山影视城的庄姬府取景的!而且《太子妃升职记》全都在象山取景,并未去横店取景。

由此可见,将太子妃寝宫说成是苏宅,要么是个美丽的误会(误以为庄姬府就是苏宅),要么是剧组为了宣传而刻意为之╮(╯▽╰)╭


收工!

-----------------------

【考据系列】

【考据】爱屋及乌之一:楼诚之家“明公馆”究竟在哪里?

【考据】爱屋及乌之二:楼诚之家“明公馆”为什么要设置两道大门?

【考据】爱屋及乌之五:楼诚之家“明公馆”平面图

【考据】《伪装者》大结局的火车站究竟在哪里?(《伪装者》在上海的第三个取景地大揭秘)

【考据】《伪装者》众多内景的拍摄地究竟在哪里?(《伪装者》在上海的第三个取景地大揭秘)

【考据】《伪装者》大姐明镜买火药的苏州古玩店在哪里?(《伪装者》在横店又一取景点揭秘)

【考据】爱屋及乌之四:小哭包方孟韦的家“方家别墅”究竟在哪里?

【考据拾遗】小哭包方孟韦相关场景拍摄地的一点补充

评论(61)

热度(23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